Thursday, August 21, 2008

老學生上學 :博士班第一學期(5)

工作上,我的洋博士老闆忙著在校內到處去告辭,完全沒空指導我的大專案或其他的小作業,我想她現在都己經沒空幫忙、指教,還談什麼以後的隔空指導。我不需要去擲杯問卦也知道她走後的隔空指導支票一定跳票。眼前的寫作危机就是一個轉機,我巳有幾個解決腹案。第一繼續定期去寫作中心受教,第二請教其他親朋好友,第三同班同學。

第一腹案是很好,可是時間有限。但第三並不是好主意,因為大家都要在同時繳作業,時机不當。所以我得用第二方案,我列出有可能性的親朋好友。我想到正在修大一心理學的ABC小朋友, Mandy。Mandy英文很好,可是不懂我的作業規定,完全沒聽過APA style的現代學術八股範例,文法是可以替我看一下。但小朋友唸大學資優班(Honor college)的功課也是一堆,她後來透過她的母親轉告我,她功課太忙,而且對我所寫的主題不通,覺得我的文章”高深莫測”,她常看的不知所云。我謝謝Mandy的坦白,也馬上找上第二順位。

我想到數月前參加德州高等教高行政年會認識的Carol。Carol本身是心理碩士,又加上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友人,她一聽馬上答應。我實在感動她的大力拔”筆”相助,Carol幫了我好一陣,大約一年多後,Carol告訴她無法再幫我了,因為她看我的功課己有些吃力了,因為她不太懂我上的新課程。我又喜又憂,喜是自己進步了,憂是何處再尋名師?

在Carol的幫助下,我學到如何正確的表達心理學說與歷史觀念以及使用APA style。Carol出手修改的作業分數都高於我的洋博士老闆指導的版本,而且也沒有老師在我作業上指出錯誤觀念的大扣分。Carol幫了我博士前半段的學習,沒有她我大概撐不過博士班第一年。

我在寫作中心的指導下努力我的大專案,我每週固定報到兩次,見同一位輔導員。她己熟悉我的八大文法錯誤,我們花比較少的時間改文法,而專注文句的改寫和文章的編排。我和她學到了一篇文章的成型通常要改寫多次。這篇大專案在初稿完成後,又大修了三次,結果得一個美美的A。修三次實在是小意思,後來我的博士論文修了近40次,共有6位教授、英文專家連手把關,費時一年的光陰。

我依約把大專案副本送繳圖書館”珍藏”,收大專案的圖書館管理員非常高興,她說終於等到這篇文章。後來這篇大專案據說被附上做學生評估的源由,並做為學生評估的証伴之一上呈教育部。我想傳聞如果正確,文中肯定不會提到我這個原著者。

我把大專案繳給我的洋博士老闆做她離職前的最後公文上報,我的洋博士老闆在研讀完我的大專案報告後說: ”沒有我的幫忙妳也能得A?” 我心想”好在沒有你的幫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