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老學生上學 :博士班第一學期 (1)

老學生上學 :博士班第一學期

我一直以為我的英文很好,這個假設在我初轉入教育界從事行政工作就徹底破除了。我原有很合理的解釋, 因為我”良好的”英文程度, 所以在美國我只用兩年半完成四年的大學教育。此外, 我是個會計師, 我僑居在美國己經超過二十年了。我天天讀英文報、看電視、聽廣播、一直在洋人構關上班。天天用到英文的聽、說、寫。

我的英文書寫程度實在不怎樣,尤其當我收到我的洋博士老闆好心替我完全改寫的報告。我看著這篇有標準文法、用字精簡的完美報告,我想到我那篇花了一個星期準備的原稿,真是汗顏。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一點, 內容的順序沒變。

我的洋博士老闆又建議我回校拿個博士以便日後升遷。升官發財的未來美景是很大的鼓勵, 所以我就申請休士頓大學讀個教育心理博士, 因為課都是在晚上, 下班後去剛好。我完全沒有教育或心理的背景,在申請口試通過後不久就入學了,上課後我才知道想讀個博士來升官發財談何容易。
第一學期要上12個學分,只有一門三學分的教育統計可以輕鬆準備,其他三門課都要寫報告。其中有兩門必修的教育心理學說與歷史是博士資格考的重點, 每週有一大疊的學術論文和課文要讀, 看完上課討論後, 再寫上一篇五到六頁的報告。報告必須引用所讀的學術論文和課文,並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報告格式書寫( APA Style)。

我不懂任何心理學說與歷史,也不知道APA 學會的報告格式。我不能使用我的速讀術, 我得慢慢的仔細看, 學習新字彙, 新觀念, 新學說。有時學術論文和課文的解釋不是很清楚,我就上網查訊,後來我借了本大一心理學課本做參考。好在有這本大一心理學課本, 它的觀念和解說簡單明暸, 我才可以多花一點時間了解由基本演變來的學術論文。從這裏我體會基本與基礎觀念最重要,如果根基不穩,就不用談進一步的變化。

這方法是數年前我在讀數理統計碩士時,我的一個好同學, Jose, 的經驗分享。他第一次物理碩士資格考試失敗的經驗使他了解到他的基本物理觀念不清楚, 所以他用一個學期的時間, 重新細讀大一基本物理, 做每一章的練習題。他後來以第一高分通過物理碩士資格重考。Jose是賓州大學 (Penn State U)的教育博士,現任Puerto Rico大學教育系正教授,有感於統計數理理論的不足, Jose 利用他的教授年休(Sabbatical Leave) 拿了兩年假回鍋另修一門數理統計碩士。回校修碩士時也當研究助理生(Research Assistant),他用他的研究資料寫碩士報告並和指導博士一同發表研究報告,並因為研究報告可以替代碩士考,順利畢業回Puerto Rico大學校本部並馬上升任當系主任,第二年到分校區任院長。一個讀書可以升官發財的實例。所以每當我讀不下去,我只要想到Jose力氣就上來了。

因為博士班的同學門都知道我沒有教育心理學的基礎和背景, 我上課的發言都是在向教授和同學請教我對閱讀不理解的疑問, 我猜教這堂必修課之一的Dr. Yu用同學對我的回答與辯論來評估同學們的課堂貢獻(class participation)和對主題的了解 (topic theory understanding)。我想同學們要感謝我給他們表現實力的机會。Dr. Yu是落山璣來的ABC,人又聰明,又長的漂亮,好的全長在她身上。

必修課之一上完課,我們得寫一篇APA Style小讀書報告, 五到六頁而以。這真的是個苦差事, 可是我的洋博士老闆向我保証她會幫我改正文法 和糾正觀念, 因為她是心理學博士兼英國文學碩士。我很心安的努力了一個週末,週一早,她就問要我功課。我繳上我的大作, 她還我一份”滿江紅”, 其中她還改了一些觀念的定義, 我覺得她不對, 但又說不過她。後來老師發還作業才証明我是對的,畢竟我的洋老闆是三十年前畢業的博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