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老學生上學 :博士班第一學期 (2)

另一門必修課也是要寫APA Style讀書報告, 內容也是要引經據典的比較不同的教育心理理論,而且還要根據老師的上課講義,特別是要指出每個教育心理理論的先決假設 (assumption)。教這門課的教授是一位可愛的老正教授, Dr. Gaa,他經常指定同學回答,所以也不要努立搶答表現,反正都有機會。他保証大家一定得A,但是寫不到他的標準就得重寫,據說有人一篇重寫三次,一個學期只有三篇作業,一篇作業至少用兩個週末。

我己經準備參加慘兮兮重寫組,所以心情很輕鬆,上課常常自動舉手問問題。有一次連續問兩個問題,Dr. Gaa瞪著我很兇的說,”誰淮你連問兩個問題?” 我回答 “因為我是特別的” (Because, I am special.)。全班哄堂大笑,他也哈哈大笑一陣,然後仔細的解答。Dr. Gaa上課很風趣, 私下又是個愛護學生的學者,許多學生爭著要求他做指導教授,但是他的要求很嚴,他的學生通通都得重寫或改寫論文。

第一篇作業我果然被打入重寫部,這篇大作當然也是由我的洋博士老闆指導的。我向我的老闆報告她的指導結果,她聽了非常不愉快,也表示不想再幫忙。我想我慘了,她不願意再幫我改文法我大概要重寫N次,接著死當, 然後退學,成為博士班研究一族。

情況有點不妙,我得另請高明,在還沒有找到高手前,我的洋博士老闆己先訴我,她要高陛到另一所大學服務,但她還是可以隔空指導。可是我想學自己改,這樣我オ能保住我的原版內容。自己改英文的困難有很多,尤其是文法,因為我根本看不出我自己犯的錯誤。

沒多久我聽說校內有個學生寫作輔導中心,我並不是工作單位的在校生,我不知能否使用。我的洋博士老闆一聽馬上要我跟她去實地觀察。非常幸運的,寫作輔導中心也開放給校內員工,只是一週只可以去兩次,一次45分鐘。我有很多長篇作業,我只能好好保握一週兩次的時間,為了善用這個時間,我週末寫作業更用心了,希望可以減少粗心的錯誤。

我想要個作業範本作參考,教授們告訴我可以向同學借閱己發還的作業。有幾名同學願意借我。所以那個週末我仔細研讀同學們的大作,其中有一位同學的文章寫的特別好,我對這位同學, Kim, 的印象很深刻,因為她人長的很有大家閨秀的氣質,而且讀吐非常高雅,語調有如廣播員。我一直到博士班的最後一年才知道Kim從五歲起她的英文教授母親就訓練她文法、修辭。Kim 在博士班第2年起就和系上兩個大教授一同上校內教學電視台講授大學部的基本教育心理學。
我週末重寫作業時很快樂,因為我有最適用的作業範本作參考,而且這個週末我學會了這個學系作文基本方法,這個技巧對我後來高分過關博士考,論文寫作大有幫助。Kim的寫作範本對我如溺水時救生圈,在後半段博士班的寫作和準備博士考, Kim多次出手幫忙。我順利考過博士考,Kim的指導佔有一大半功勞。

週一午休時我帶著我的重寫作業到寫作輔導中心,我運氣很好的, 第一次去就碰上中心的紅牌輔導員(名字忘了,真抱歉),她很快的就替我改正了前半作業的一些文法錯誤。我週三午休又回去找她,這次她不只替我改正了文法錯誤,並且教我如何找自已的錯誤。她教我唸出聲,從唸出聲,我可以聽見自已的一些可笑錯誤,此外她指出我重複犯的八種文法錯誤,而這些錯誤都常常出現在托福文法考古題中。我想ETS也不用找人出托福考題,向我拿幾份作業去用就可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