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老學生上學 :博士班第一學期(4)

第二天我帶著我的一大疊排列整齊的參考文獻又光臨寫作輔導中心。紅牌輔導員剛好在,而且我還沒有用到我本週的輔導時限。她看了一眼我帶去的一大疊紙,問我有什問題。我解釋我的’專案’要求,她要我挑一篇代表文給她看,她看了一陣,又看了我的大網,再看一眼我洋博士老闆替我起草專案的第一句。非常沉悶的30分鐘過去了,終於她開口建議,用Information Literacy的訂義做第一句代替我洋博士老闆替我起草的第一句,然後再引術其他類似的訂義,以及用途。大網還好, 但也許可以變動排列順序,反正寫了再修改。

這個方法並非只適用於學術的寫作,後來我有更多機會仔細看論文了,許多好文章的都是套用這個模式,我也了解到我以前看文章都沒有好好看文章的架構。拿珍、奧斯汀的小說”傲慢與偏見”的第一句。全文主旨巳明暸指出,這小說是關於好男應有好女相匹配,過程就是要達到這個目地。

有了明確的方向,我天天在電腦前敲打。我看著預訂的大網,反複翻閱參考文獻,覺得解釋不夠清楚詳細,再上圖書館的資料庫查相關資料,再列入更多參考文獻。我每天在電腦前十多小時,班上同學大概也差不多。好同學Anahit在期末繳卷的前週末打燒了她的電腦,半夜衝先去24時開的Wal-Mart搬一台新電腦回家繼續奮門。我的電腦也在第二學期中陣亡,好在我還有一台手提電腦可以馬上接手。

好同學Anahit長得如白雪公主,心地非常善良,而且精通西班牙文、伊朗文,是名心理輔導師。此外,還有中學數學、科學和英文為第二語的教師資格。我的博士能夠準時畢業要感謝她的一再鼓勵叮嚀,畢業時限表格登記,論文格式確任都要謝謝她不斷的提醒,不然我八成成了”資深”博士研究生。

我除了在寫大專案報告之外,小讀書報告還是要讀要寫,此外我兼課教大學部統計,晚上回家陪讀兒子小五的功課,定期帶母親看醫生。我在開學後一個月後就想退學,好在Dr.Gaa好言勸留,他說只要B就過關。反正沒有人在博士頭銜後加上成績總分(GPA),想想也是,忍一下也就過去了,而且不管讀不讀時光一樣逝去,人一樣老去,原本外在就長的很抱歉,如果可以增加內在美也不枉費這一世的學習机會。我想老天爺看到我努力今世,也許會給我一個好一點的來世。

我花很多時間學寫作,我幾乎沒用什麼時間看我的主修:教育統計,因為自識有數理統計碩士,上課時”白目的”指出代課的統計男教授的數學方程式錯誤,得罪他也順便得罪要他來代課的老師,不巧就是我的博士指導教授,他們兩位男教授一起送給我這個女學生一個大B做聖誕禮物。

我自嘲主修英文寫作,附修才是教育心理。每天大事就是先讀再寫,然後改寫,文章版本一檔又檔的存,我想我的電腦會陣亡是有他殺嫌疑,兇手群大概是我我不斷存入的劣作,CPU撐不住劣作的疲勞轟炸被嚇死的。

No comments: